這學期老師讓孩子們在中午用餐時間,一邊用餐一邊聽中國歷史故事,從傳說時代一直到清朝一連串的故事,孩子們不但聽得津津有味,還能跟著CD朗朗上口的唸著歷史朝代歌。中午時間老師一踏入教室就聽到孩子興奮的說:「老師我們要聽歷史故史。」孩子們迫不及待想聽故事的心情都表現在臉上。一則故事除了帶給孩子歡樂還能提供什麼? 任何階段的學科學習都是奠基於「聽覺學習」之上,若沒有聽,就沒有辦法懂,更不用談怎麼做了。愈是年幼的孩子,聽覺理解的程度愈強,遠遠超過視覺的閱讀能力,因此聽故事,為孩子的閱讀能力奠定了重要先機。但別擔心!在您的孩子看懂文字前,已經藉由聽覺,快速學習中了喔。

聽故事使專注力高度集中進而打開學習與記憶之門,專注力是所有學習與記憶的鑰匙,也與短時記憶緊密相連,若無法專注就無法學習任何事,也記不得任何東西,的確,當在為孩子在說故事時,許多家長會驚訝發現,孩子竟然可以乖乖坐著並沉浸於故事書當中,注意力高度集中。

聽故事增加孩子背景知識提升想像力、創造力,故事,可以同時讓孩子發揮無限的想像力,並充份建立孩子正確的「背景知識」,閱讀提供了想像的背景知識,從而提供了創造力的基地。創造力強的人,通常背景知識也很廣博。所以,下回當你的孩子聽故事時,聽到他驚為天人的言談,或創作到像畢卡索般的畫作,這也正是他正在練習揮灑著他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的同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