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很早以前就聽說過,應用在孩子身上也試過數次,卻發現孩子通常就是直接教寫算式,要不然就是講答案,反倒造成孩子的依賴心態嚴重的問題,於是我就自己辛苦一點,一題一題慢慢教,原本認真教過訂正過孩子就記得了,哪知道第二天碰到類式的題目,還是歸零寫錯,是我方法教錯了嗎?馬上換個方式再教一次,結果第三天依舊如此,我是一個不信邪的人,試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改變不了事實,以其天天教天天忘,倒不如教全班,也許他還不會而全班卻已記得滾瓜爛熟,於是每天只要他寫錯的題目,就在白板上全班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分析解套,偶而再反問睿語,若再答錯就請同學起來解釋給睿語聽。

用這種方法訓練孩子經過過一段蠻長的時間,直到總監師訓時介紹了一位老師的教學相長的真實故事震撼了我,又燃起了我的夢想和熱情。何以他可以做得如此好?如果引導的方式很明確,方向很正確,相信在孩子面前示範教導,孩子會一點一滴的學習,一點一滴的模擬。於是努力的統整正確的做法,一一寫在白板上,然後一步一步示範進行任何題目,多次之後就先從定宇教睿語、柏妘教宥蓁開始。

剛開始帶領者有點緊張,後來慢慢加強慢慢適應,一個星期之後,有同學主動提出挑戰,更換帶領對象。過程中有一個一向穩定的予謙卻要求她想被班長定宇照顧,我說除非萬不得已,否則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照顧好自己,有能力的話最好是能為別人盡一點心力,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初衷。因為詩璇和予謙旗鼓相當,所以特別把詩璇調到予謙那一組,可以互相學習,互相鼓勵。而他們兩人努力不懈的精神,足為全班的楷模,也算是為全班盡一點心力。

雖然教學相長的列車剛剛開動,已發現有孩子為了要教同學,自己就特別努力弄懂作業或較難的題目。第三個禮拜時,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分享教學相長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