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是學校運動會的補假日,小伍老師默默的拿出了一盒盒的立體模型,正在好奇內容是甚麼?原來是許多世界各地知名的特色建築。於是孩子們便開始組裝,有的是一個人獨立作業,有的是三五好友分工合作。

結果分工合作的孩子,透過溝通與任務分配後,十分快速就組裝好了。但是他們完成後並沒有冷眼旁觀,反而主動協助原本單打獨鬥的同學。團結就是力量,在大家群策群力之下,一組組美輪美奐的建築物誕生了。

老師也利用機會介紹了這些知名的建築物;雪梨歌劇院位於澳洲雪梨,是二十世紀最具特色的建築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藝術中心、雪梨市的標誌性建築。特有的風帆造型讓這棟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目前最年輕的世界文化遺產。音樂廳內有一個大風琴,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機械木連桿風琴,由10,500根風管組成。還有倫敦塔橋,塔橋有兩個橋塔,每個塔高65米。橋的中部長61米,分為上下2層。上層高而窄,可作為人行道。下層是主通道,分為兩扇橋段,每扇可以豎起到83度來讓河流交通通過。這兩扇橋段各重上千噸,它們可以在一分鐘內升起。接著是克里姆林宮,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區特維爾區的一個建築群,為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所在地,同時是俄羅斯總統駐地。四周由宮牆圍四座宮殿、四座大教堂、十九座塔樓而成,是俄羅斯克里姆林式建築的代表之作。

透過了組裝,也讓孩子們學會分析與思考,例如﹕是否一定要由下面的基座開始呢?既然目前建築工法有預鑄式的,那麼模型是不是也可以用預先組好各部分,最後才組再一起呢?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玩中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