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保健很重要,有健康的牙齒,才有健康的身體,在5月19日星期五的創新日,姐姐跟小朋友介紹牙齒保健的重要,首先介紹每顆牙齒的名稱以及功能,小朋友這才知道,原來門牙可以咬斷食物,犬齒可以撕碎食物,臼齒可以磨碎食物。

牙齒除了咀嚼食物外,還可以幫助發音、為恆齒預留位置生長、保持儀容美觀。牙齒這麼重要,一定要好好愛護,所以姐姐也介紹如何正確地做牙齒保健,首先要徹底的清潔牙齒,刷牙能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我們該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徹底清除牙菌膜以預防牙周病。除了徹底清潔牙齒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不可缺少的,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使用氟化物。

姐姐拿出牙齒模型和牙刷示範刷牙的方法:「1. 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2. 必須有次序地刷牙─先刷下排牙齒的外側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以兩至三顆牙齒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來回移動牙刷。 然後刷牙齒的內側面,重複以上動作」、「3. 刷門牙內側面的時候,要把牙刷直立放置,用適中力度從牙齦刷向牙冠」、「4. 接著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動」、「5. 最後,重複以上動作,清潔上排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

播放教學影片給小朋友邊看邊學習,最後讓大家實際拿出自己的牙刷、牙杯練習刷牙,相信每個孩子都能了解牙齒保健以及刷牙的方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