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當一個人讀了一定數量的書籍後,說起話來就能比較有內容,用詞遣字和舉手投足就會比較文雅、高雅。這學期,我們班上的閱讀計畫,老師將利用各位孩子自己帶的喜愛書籍進行。

星期三和星期五的下午,班上依然會有三十分鐘的閱讀時間,孩子可以在大家帶來的班書裡,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籍看。每日在寫完作業後,也能利用時間自己安排閱讀。老師也做了閱讀活動的表格,貼在教室後方的公布欄上,當孩子完整看完一本書後,可以在表格上,簽下自己的名字。學期中,老師會找時間讓大家分享一本看過而且喜歡的書,學期末也會鼓勵閱讀最多書籍的孩子。因為考量到每位孩子的自我時間分配和喜好類型不同,老師不特別規定看的書籍和進度,只希望在如此的閱讀氛圍中,能讓孩子有所感覺和更喜愛閱讀。

培養閱讀能力並非一蹴可及,孩子要先「學會閱讀」,才能進一步透過閱讀學習,享受閱讀的樂趣。要讓孩子喜愛閱讀,需要策略與方法,希望藉由老師的指導與引領,能讓孩子徜徉在閱讀的樂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