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五年級的社會科目變好難喔!要怎樣把地形位置輕鬆的記起來呢?」在班上常常聽到這樣的疑問,為了讓孩子更容易記憶,老師特地教孩子利用身體的位置法,來協助孩子們學習社會科的內容。

為了讓孩子熟悉臺灣主要的地形,首先,要請孩子們在一張A4白紙上畫出自己的左手手形,如此一來,一個簡易的臺灣島嶼就出現囉!接下來,我們對照著課本上的臺灣地形圖,依序將山脈、平原、盆地、臺地及丘陵等五大類地形,標示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一邊寫一邊記,想知道哪座山脈在哪裡,看看自己的手就能輕鬆回憶起來。

除了手掌記憶法外,口訣的應用和歸納分類也是很重要的。畫完自己的臺灣島後,我們進行分類活動,將地形分成山脈、丘陵、平原等等,並且利用不同顏色標示,在統計圖表上,很輕易就能看出各地形的特色和位置,學社會真的變得很簡單呢!

社會課程真的是很豐富又有趣的一門學科,老師也提醒孩子們,除了紙上談兵外,在安排外出旅行時,不妨去走走看看,親自爬上阿里山,漫步在宜蘭平原,或是在陽明山眺望台北盆地,都是能加深學習印象的好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