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三年級,從各方面觀察,發現孩子多了很多功課,時間卻明顯的減少。尤其是4點多才回到安親班,不但有習作或其他作業本的功課,完成訂正後已經不容易了,接著要完成的是作文、短文、每課生字造句、親子共讀本、讀報心得、今日的優缺分享……等等,孩子一片苦思,家長卻是一通又一通的電話詢問,孩子大概可以幾點接?二年級與三級各方面的銜接,很需要大家深入的重視。

一、二級學過的國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途中還會忘掉一些,一進入三年級,考卷就開始沒有注音,寫功課不能動不動就寫注音,孩子碰到不會寫的國字怎麼辦?直接問老師嗎?那老師不就忙翻了,孩子也會因此過分依賴老師,所以孩子必須把讀音查出來,再把字典捧過來問老師,此時老師只扮演指出確定的國字,讓孩子完成認讀寫的新生字,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求知慾,速度也會慢一些,但是值得。但家長往往不了解努力的過程是需要時間和空間的堆砌,只覺得功課有那麼多嗎?

為了要提升孩子的速度,於是想出幸運桶的獎賞,凡是能在一個半小時完成課業,品質又能兼顧的的孩子,都能來幸運桶前頭兩球,若進一球點數可以加倍,又可以玩投球的刺激遊戲,剛開始每個孩子都好期待,所以速度明顯的提升,但發現自己投出的皮球,不容易控制進桶時,熱情有點下降。於是我便發明大、中、小幸運桶,也就是能投進最小的幸運桶,點數就得3分,若投進中的幸運桶,點數就得2分,投進最大的幸運桶,點數就得1分,由孩子自由選擇,通通有獎的結果,孩子個個開心的不得了,希望寶貝們真的都很喜歡,無形中縮減完成課業的時間,並且提升自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