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學習模式,學生習慣老師在講台上指導,不論老師教什麼內容,二話不說抄起來。然而,忽略學生自我思考能力的教學模式,常常使得學生考完試就忘,或是學了下一單元就忘了上一單元教過那些觀念。

每天能陪伴孩子們的時間有限,如何設計有效率的學習模式,成為基本課業檢核之外,最主要的關鍵。學期初開始,先與孩子們分享心智圖的操作模式,建立自主的基本觀念;到期中、期末考前複習週這段時間中,教學模式從指導轉換成引導。先讓孩子找出單元章節的安排,再讓孩子分組選擇負責說明的小節,之後就展開心智圖的討論與製作。當然,複習過程當中,小組內部時常無法決定那些是關鍵重點,這時候老師再適時的運用問題引導學生思考,聚焦討論的內容,讓孩子們共同決定心智圖最後呈現的樣貌。

有時候,常過度擔心學生的學習狀況,所以不時的耳提面命:「這裡畫重點、那裡背起來!」不過,有時老師試著移開呵護的羽翼,讓孩子自己做、自己整理,讓他自己飛翔,唯有這樣,雛鳥才能練就一雙堅強的翅膀,才能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獨立的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