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3月,春天的腳步接近了。3月5日恰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在傳統上,據說這一天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這天剛好下了一陣雨,也出現雷聲,老師跟班上孩子分享曾經在書中看過,「驚蟄」當天若是打雷,表示這一年的農作物收成會很好,是件好事呢!

適逢春天到來,「悅讀旅行團」進行到日本櫻花相關內容,文章中提到日本人很喜歡櫻花,他們覺得櫻花代表熱情、純潔、高貴。且因櫻花在春天開花,所以日本人也覺得櫻花帶來春天的消息。孩子也跟老師分享最近在哪些地方看到了好多種櫻花,有桃紅色的山櫻,還有粉紅色的吉野櫻。不同品種的櫻花,都很漂亮。

讀完文章,老師帶孩子剪紙做了粉紅色的櫻花,聰明的孩子一點就通,除了做完後貼在日誌上送給家人外,也拿出自己的紙來依樣畫葫蘆的仿作,更厲害的孩子還拿自己的紙做了櫻花樹。老師也帶孩子觀賞了日本民間故事「開花爺爺」,短短10分鐘的故事,既有趣也有教人為善的教育意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