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一角,擺了各式各樣的童書、繪本及短篇故事等書籍。孩子們在完成作業後,都會來到書櫃前挑選幾本,並帶回座位好好閱讀。

讀完後,除了填寫閱讀單,還有一個全班的閱讀分享會。在每週三下午,全班將椅子圍成半圓形,一次由一位孩子擔任分享者,介紹著自己所閱讀的書本內容,並且由兩位孩子擔任攝影師,負責拍攝分享者。

在分享者介紹完書本內容後,會有三到四位孩子擔任小記者,負責向分享者提出問題,「為什麼想要讀這本書?」、「你最喜歡書中的哪個人物?」、「你有多喜歡這本書?五個笑臉還是三個笑臉?」只要有相關的問題,都可以提問。其餘的孩子則擔任聽眾,培養仔細聆聽並給予分享者支持與鼓勵。

 

 

每一次的閱讀分享會都由大家輪流扮演不同角色。閱讀完書本,不只是將內容停留在紙上或腦中,而是透過分享告訴大家,同時也訓練孩子們上台說話的膽量,而分享者以外的人,也能各司其職,讓閱讀不只是看書,而是有多面向的學習,孩子們也能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