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會上老師問孩子們:「四月有一個很重要的節日,你們知道是什麼節日嗎?」孩子皆異口同聲的回答:「兒童節!」後來老師提示孩子們跟「環保」有關係的節日,才有孩子想到是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更有一為孩子想到在國小的聯絡簿上就有一篇有關世界地球日的短文簡介。

環保的問題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卻容易被我們忽略,雖然我們都知道可以怎麼舉手之勞做環保,卻都做得不夠徹底,因此老師特地蒐集一些瓶罐、紙盒、塑膠製品一一請孩子實際操作如何分類之外,也分享安康校的老師在日常生活中做的「減塑新生活」。

台灣的外食人口超過千萬,光是1年就消耗350億個免洗餐具、180億個塑膠袋、60億個紙餐具,台灣能不能成為無塑之島?搶救環境與海洋,2018年我們正迎來最關鍵的戰役更需要公眾的支持與參與!最夯的大學論壇DCARD發起,鼓勵大學生外食自備環保餐具,飲食不留下任何垃圾與痕跡,這個發想,意外在校園中激起一波波的「無痕飲食」浪潮。「無痕飲食」一詞意指外出用餐時,透過自備餐具,減少紙類以及塑膠類廢棄物的產生,達到不留下垃圾的「無痕跡」境界。出門自備餐具,盡可能不留痕跡的完成一天飲食,不只是享用三餐的筷子、叉子和湯匙這些基本的餐具自備,還包括了水壺、吸管等,要讓從吃到喝的飲食,都不製造額外的包裝和垃圾。

無痕生活不論是個人、家庭或企業團隊,走到哪裡都秉持著「自備精神」,相信你我都能做得更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