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了高年級,孩子們會開始自覺在某科目表現不太理想,某科目的「分數」不像以往亮眼。 

  「考試」的形式是孩子學習態度與知識內涵的展現。然而現在是知識快速變遷的時代,「分數」告訴我們的訊息已不再是孩子「會」或「不會」,也不代表孩子「優秀」或「不優秀」,而是讓我們看見孩子的「學習態度是否正確」。不論是家長或老師可以試著從分數背後,思考孩子所擁有的好態度或需要學習的好品格,如此考試才更有意義。哪些好品格呢?就是專注、負責、認真、細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每到考試前,讓孩子們規劃的複習計畫表,就是一種我們可以一起持續養成孩子學習態度的方式。

  日前大學申請入學在7月2日放榜,媒體報導剛以滿級分錄取台大醫學系的「永遠的第一名」─顏嘉瑜同學的學習方式,其讀書祕訣是「上課專注,下課前要學會」,如此回家也會比較輕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孩子們課堂上專注,回來第二個家─菲力,才能進行加深加廣的補充,不然只是再將國小課堂上的內容再重覆而已。

  孩子的學習與成長需要家長與老師的共同努力,我們虔誠的以愛為出發點乞求建立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並且主張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與榮譽心,進而給予孩子為自己創造更上一層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