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孩子們在國語的學習路上,對聽考、默寫圈詞一定不陌生,但如果能用遊戲競賽的方式結合生詞複習、文意理解,孩子們也能在歡笑聲中複習。

「『幫』就是兩個土旁邊一個寸,下面還有白色的毛巾!」活動中,倒數計時增加了競賽的刺激性,有的孩子一緊張忘記了字形,會緊張的向隊友求救,可是隊友不能直接寫出來告知答案,怎麼辦呢?活動過程中出現了許多有趣的拆字方法,有人比手畫腳,有的人把字拆成數個部件,在隊友的提示下,該輪參賽的小朋友及時寫出正確答案,把答案貼上去就能完成任務。每個挑戰成功的孩子,都不禁透出鬆了一口氣的聲音,認真童趣的模樣令人會心一笑。

除了生詞書寫的複習之外,遊戲中也安排了文意理解的關卡,例如:「在〈小羊和小沙子〉一課中,為什麼小羊覺得小沙子一點兒也不小?」或是「在〈小畫家〉一課中,為什麼作者要請風兒等一下?作者想和媽媽表達什麼?」用競賽討論的方式,鼓勵孩子們去探討課文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涵,記憶尤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