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根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
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順其天性,
種下去了,不要時時挖起來看,耐心等待,
它自然以茂盛的果實來回報你。

一千多年前唐朝的柳宗元就寫了《種樹郭橐駝傳》,告訴我們教孩子跟種樹一樣,根是一定要讓它自由發展,樹才會長得壯;四周的土要填平,移栽時,越多的舊土越好,也不能一直拔起來重種,四周土要塞緊,不能讓小樹在土中搖晃,種下去後就不要再去管它,順其天性,讓它發展,一棵成棟樑的大樹就會這樣成長了。(洪蘭)

炎炎夏日已進入尾聲,學校新的學期也即將展開;令人開心的是,孩子們進階了一個學齡;或是從家庭生活開始延伸到學校的團體之中;總之,我們懷抱著期待與開心,迎接新的開始!

學校是一個活的有機體,除了在既有的肥沃基礎上,讓孩子們恣性成長之外,也需要隨著時代潮流、新的教育趨勢觀念,同時運用新的素材與工具,不斷創新並適度調整。新的學期,我們也將在孩子的學習歷程與生活氛圍之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希望讓每一位菲力孩子,在這個大家庭裡,真的能夠快樂、自信而適性的成長。紙短情長,新學期的各項細節,在即將到來的的期初親職聚會中,一一與您分享,屆時期望爸爸媽媽務必撥冗出席。

從8月13日開始,107學年度上學期就正式展開了,為了讓所有的孩子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學校設計了開學預備課程,一方面協助新夥伴順利建立學習經驗,一方面讓所有的孩子進行學習銜接,預備課程的內容包含:一、生活自理與常規建立。 二、教具的認識與操作。 三、基礎認知課程複習。 四、團體活動與互動。 五、大小肌肉肢體伸展活動。透過活動的安排與老師的帶領,期望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建立應有的態度與習慣,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

開學囉!愛的提醒:近期重要校務行事曆

⊙8/13-8/31 為期三週的《開學生活&學習預備週》,新學年度的課程將自9/03(一)開始進入第一主題的學習內容。
⊙本學期關於政府對於五歲大班幼兒相關補助之申請作業,將於9月中旬展開,屆時另行通知家長配合。
⊙新學期的期初親職聚會自8月下旬陸續進行,屆時請爸爸媽參閱各校發出之聚會通知內容。

生活成長紀錄本與基本資料更新
⊙《生活成長紀錄本》將伴隨著孩子一同成長,週一至週五請每天攜帶。
⊙成長手冊內附的《我就是我》《我的家庭》頁面,請協助替孩子貼上『個人近照』以及『家庭近照』,並為孩子留些紀錄將是多年後難得的回憶呢!

關於孩子的生活點滴
⊙孩子們的書包、成長手冊、環保碗請每天攜帶。
⊙請於每週二、五,穿著運動服到校。
⊙孩子若需請假,請家長盡量事先讓學校知道,否則老師們會很擔心﹔另外,若孩子需要用藥,麻煩爸爸媽媽請一定記得填《用藥單》。
⊙例行由學校更新的生活個人用品,學校將替孩子準備。孩子的室內鞋、制服、書包及環保碗袋等,是否需要換購更新,也請爸爸媽媽協助確認!同時希望我們一起訓練孩子妥善保管自己的物品。個人用品也請記得寫上姓名。

最後,期待大家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