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學期開始,每位孩子都換成不同的角色, 有些孩子變成全校最大的AB組─開始要照顧弟弟妹妹了;有些則剛進入學校,這個新環境而感到新奇、或是捨不得離開爸媽身邊。不管如何,大家都一起有了新的開始和挑戰,包括讓孩子們體驗小小生命的種植活動。

一到學校時,就有孩子急忙向姐姐提問:「我的植物長的健康嗎?我有每天照顧它喔!」這是負責任的好開始;有的孩子則是看到姐姐就低著頭說:「我的植物好像葉子掉了幾片下來耶‧‧‧‧‧‧」不管結果如何,孩子們能與我們分享其實都是最棒的答案。

大人們從小到大經歷過的事情可能到現在都仍歷歷在目,為了不讓孩子走過自己走的冤枉路,經歷那痛苦難忘的回憶,總是先飛到孩子面前變成超人,保護他不受傷害。

好好照顧一位孩子不簡單,但是放手更難。我仍然相信陪伴會是對每位孩子最好的禮物!孩子在意的不是「你不保護他」,而是每當他遇到困難時你會在他身邊「為他加油打氣」。每一次的失敗和經驗,都會化成孩子生命裡的養份,像植物一樣成長茁壯。孩子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