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邀請全校的孩子齊聚一堂,問問孩子們,九月份的重要節日有哪些呢?

 

 

孩子們回答:「教師節、中秋節,還有好朋友的生日!」不過有個重要的日子「國家防災日」可不能漏掉,為了記取921集集大地震的教訓及提升防災應變效能,行政院於91年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


台灣處於地震帶,常常會發生地震,地震專家表示,事前的災害預防以及演練更能保住性命,所以在發生問題之前,就提前帶著孩子們準備好應變措施,大家熟知的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並抓住桌腳」一定要牢記在心。

演習前,老師們設定好發生地震的情境,並事前宣導確保自己生命安全的方法,尤其是保護頭、頸部尤為重要。中、低年級的孩子,可以順利的躲進桌子下面,而高年級的孩子,因身高體型的關係,可以利用隨身的書包、棉被枕頭等物品遮蔽,做好防護動作。

當地震暫歇,我們一起前往避難場所「三民公園」,在前往的途中,提醒孩子應注意餘震造成的建築物或磚牆倒塌或外牆磁磚、招牌掉落可能會造成的危險,要儘量遠離,到達避難集合場所後,互相確認安全狀況並完成通報。

防災不是紙上談兵,給孩子們製造地震的情境,確實做到最重要的演練和災害預防,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備,地震來了才能冷靜安全逃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