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又稱月夕,是台灣和一些東亞地區的主要節日,以慶祝秋收,也有地方祭拜月亮。許多關於中秋節的神話與寓言,「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桂」,在每年快到中秋時,都會和孩子們說說這些傳說故事。

今年姐姐們在討論時,決定用演的方式呈現給孩子們看,除了姐姐們扮演也請孩子幫忙飾演一些角色,演出的孩子覺得好玩,看的孩子們也都哈哈大笑。

中秋月兒圓,除了一起賞月吃月餅外,這時的柚子這是產季,且香甜好吃,每年都會跟孩子們一起戴柚子帽,剝柚子吃,但是今年想和孩子們做點不一樣,查了點資料才發現原來柚子,果肉可以食用,果皮也能製作清潔液或是防蚊液,防蚊液是孩子們常會使用的物品之一,便決定帶孩子製作柚子防蚊液。

先柚子洗淨擦乾,在用削刀將柚子皮削下,姐姐除了講解,也讓每個孩子試著使用削刀,有的孩子覺得很容易,有的覺得好難喔,孩子從操作中,知道怎麼做比較省力,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最後將削好的柚子皮放入罐子,倒進酒精,酒精要淹過柚子皮,真是一個天然又實用的中秋小物呢!只是製作過程需要一個星期,所以「成果發表」就需要再等一等,孩子們都非常期待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