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的中秋氛圍,在孩子們的親師日誌中可以一面感受到,除聽聽中秋相關故事及由來,一起讀唱蘇東坡「水調歌頭」,好應景!浪漫又有意義的中秋節,相關節慶活動及意境詩詞,節慶氛圍濃厚,孩子們能隨口聊出幾個關於月亮的傳說故事、節慶傳說及相關物品。

農曆八月十五日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古時候,在這晚人們會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借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中秋節的習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託著人們對生活無限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例如:中秋賞月,人們把酒問月,慶賀美好的生活,或祝遠方的親人健康快樂;少女拜月,願「貌似嫦娥,面如皓月」,或是說出心願,祈求月亮神的保祐;人們也以月餅相贈,取團圓之意。

和孩子們聊聊中秋小故事和唱相關歌曲,希望中秋節,除了烤肉、月餅、柚子,還能包含團圓、相聚、有趣傳說喔!不論烤肉活動、賞月談天、品嘗柚子。這些屬於這個節日的形象活動,希望孩子們都能和家人一起試試,歡樂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