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23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培養正向、自信好品格

收穫滿滿的一堂課

上週五菲力父母成長大學順利落幕,雖然下著雨,但一點也不減家長們認真上課的熱情,謝謝您冒雨前來共同成長,相信爸爸媽媽跟逸卉主任一樣,都是收穫滿滿的回家。幽默的羅寶鴻老師,在談笑風生中為大家解說蒙特梭利、薩提爾、阿德勒的重要理論,讓我們在孩子的反應中,能更看懂孩子的內在需求,培養出正向、自信且穩定的好品格。

做個懂孩子的師長

本週老師們趁著早會相聚時,也一起分享了參加成長大學後的簡單心得,期許自己在教室中做個懂孩子的師長。我們常常會說,期待孩子能專心,做事情能夠專注,不過老師也提醒到,專注能力的訓練,要從動作發展培養起,像是幼兒倒水的動作,就是在培養專注力的一個過程,孩子即使做得不夠好也沒關係,在這樣的經驗中,孩子學著專注,認為自己能夠完成,覺得「我可以」才能學會獨立自主有自信。

讓溝通多一些變化

培養孩子的正向人格,在其成長過程中,必須保有孩子的歸屬感和價值感;覺得自己被在乎、覺得自己值得被愛,就是歸屬感,而價值感則是覺得自己是好孩子、覺得自己好棒,才能擁有上進心及責任感。因此當孩子哭鬧、調皮時,或許原因只是因為他期待大人的關注,或是找不到自我價值的認同。羅老師提供了「睡前三件事」,我們不妨在家中試試,讓我們與孩子的溝通多一些變化,相信會有不一樣的火花與回饋唷!

【睡前三件事SOP】
1.回想孩子昨天的表現。
2.寫下三件可以謝謝或鼓勵孩子的事。
3.回家跟孩子開始進行。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