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2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親師日誌新亮點

提升專注力從動手做開始

這學期親師日誌的右半面與以往有些許的不一樣,在寫寫畫畫的背後,我們有些訊息想要傳達給孩子們。孩子在進入小學後對專注力的需求提高,才能確實吸收學科知識。家長們可能遇到的問題是:小寶貝默默盯著課本,看著看著靈魂就被吸進去,回神後像做了一場夢,什麼也不記得。

無論念書或寫作業,都需要孩子持續性的集中在眼前任務上,往往眼要看、耳要聽、口要念、手要寫,小腦袋還得轉一轉,需要多面向的專注力,而低年級的高階專注力還不到十分鐘。不過,專注力是可以鍛鍊的,我們在親師日誌上準備了小活動,透過富有趣味且視覺化的活動來吸引孩子的目光,讓孩子的雙手跟著眼睛動起來,以加強專注力的訓練。

啟發孩子動腦思考的動機

中年級的課業程度又提升了一個層次,學習不能只是單純的完成作業,對「主動性」的要求相對跟著提高。要讓孩子主動學習無疑充滿挑戰,孩子總是完成作業後就覺得功課與自己無關了。所以,主動性亦是菲力對孩子培養的重點之一;除日常教導外,在中年級的親師日誌上安排了小任務,刺激孩子動腦思考,啓動孩子的動機去解決問題,完成每週任務獲得成就感的同時,也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

高年級的功課難度大幅增長,各學科對閱讀理解能力的要求同樣倍增,孩子要花更多時間仔細思考才能解決各樣難題。對此,老師們平時在功課指導、課業複習部分,無不時時提醒與引導。因此,高年級親師日誌的設計較偏向一些邏輯小挑戰,讓孩子在解題的過程中腦力激盪、深化思考,逐步建立更快速、有條理的思維模式。我想,當孩子有了願意動腦試試看的動機,最後的對錯就不那麼重要了。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