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23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成就未來的自己

找到正確的學習態度

期中考即將到來,菲力有許多培養孩子學習的節奏,像是考前的複習計畫表及讀書日等。過了國小階段,沒有人在後面鞭策,如何自主學習讓知識活化並再生,是孩子目前正在「實習」的重要過程。

曾和孩子們分享一個觀念,我們做一件事情可以快速、輕易完成或是選擇草率的完成,反正最後都是完成了。不妨問問自己,有收穫嗎?重要的是完成的過程及處理的態度,即使從中遇到挫折也很好,會讓完成的結果更有意義。我們希望孩子認真看待學校的考試,所以一如往昔的在考前安排了「夜間讀書館」及「讀書日」時間,希望培養孩子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正向教養的關鍵

上週五《菲力父母成長大學》羅寶鴻老師的「安定正向教養」,讓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很有收穫。在此與您分享羅老師提及的幾個關鍵:

1.當孩子遇到狀況時,腦中杏仁核會呈現三種反應:反擊、逃跑、凍結。如果大人先以「和善且堅定」的語言及態度和孩子溝通,親子間的相處就能如同伸縮球般的有原則,也有效益。

2.打罵只有暫時的嚇阻效果,有歸屬感的孩子會覺得自己被關愛、值得被愛、被在乎、自己有價值感。

3.鼓勵的基本句型要有具體事實的客觀描述和正面評價,可以聚焦在過程與結果。

4.睡前三件事,回想孩子昨日的表現,說出三件可以鼓勵或覺得感動的事給孩子聽,可以讓孩子覺得有價值感,也藉機練習感恩的心。

將心意化為行動

九九重陽「敬老節」,蘊含著慎終追遠的中國傳統人文精神,週三老師也帶著孩子們重新認識了一遍。無論登高或是飲菊花酒,都是應景的習俗;重要的是將感謝的心意化為生活中噓寒問暖的話語或動作,如果大人不先做榜樣,又如何讓孩子看著我們的背影長大呢?祝福親愛的家中長輩們,笑口常開,身體健康!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9.10.23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