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30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練功也練「心」

孩子練心

AB組、CD組的孩子們除了「足下功夫」之外,這學期園長也設計了「寫前功夫」讓孩子們練習。在感統活動前,我會利用前十分鐘時間,放一段節奏感十足的音樂,進行手部抓握以及增加肩胛力量的動作,孩子們感受到課程安排所帶來不同的學習氛圍。

孩子問:為什麼每次都要練習這個?為保持一點神祕感,選擇不做太多解釋,但孩子們仍以專注的神情回應。雖然感受到不太一樣的氛圍,不過仍因孩子天生對這個世界保有的「好奇心」,進行練「心」的功夫。

家長練心

「寫前功夫」對爸媽也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要將很多已經學會已久,甚至不用思考就能做到的動作「歸零」。孩子們在這個階段,大腦訊息很多是從零開始、接收新刺激的時候,家長需要花心力陪伴孩子並給予引導,這也是一段練「心」的過程。鼓勵爸爸媽媽:現在給予孩子心與心的陪伴,無論是何種形式,這段時間肯定能在孩子的成長路上,注入正向又強大的強心針!

老師練心

若家長是陪跑的角色,學校的老師則是教練的角色。教練需要了解孩子們的學習進程,執行適合的教學方式,而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孩子,也都是練「心」的機會。老實說,哥哥姐姐們最常練的就是「耐心」了,從握筆、坐姿,到最後終於寫下第一畫,有時我們內建的「愛心」太求好心切,可又不想揠苗助長,所以我們的心累了好多次,同時練「心」也練了好多遍。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孩子、家長與老師們,皆期盼各自所「練」的能夠看出那麼一點「功」效,然而,重要的是在練功的過程,我們的內心也能夠因此豐收甜美的果實。

【貼心提醒】

  • 本週鞋衣被攜回清洗;下週換季,備用衣物袋請補放薄長袖長褲。

菲力中興幼兒園 巧克力哥哥 109.10.30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