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30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孩子的期中考~氣定神閒?嚴陣以待?

計時倒數中

下週就是期中考,孩子們是否都進入緊張的備戰中呢?還是只有家長跟老師開始了緊鑼密鼓的準備?隨著日子一天天的倒數,血壓成反比的上升。當我還是學生時,學校大考無疑是需要嚴陣以待的重要考驗,那段時間既緊張又期待;緊張自己準備不充足,期待努力能夠得到回報。反觀現在,看孩子面對同樣的考驗,卻不知有沒有同樣的精神。無論孩子是充滿鬥志的努力,或依舊老神在在的悠遊,老師們都會做足準備,在孩子背後能多推一把是一把。

學習與生活連結

在這段集中複習的時間,請孩子們要將自己還不夠熟練或是理解不足之處,好好提出及釐清,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才能順利銜接。當孩子在學習一些與生活較缺乏關聯的學科時,就會由老師們來幫助孩子建立連結,讓他們用自己的雙眼看過、雙手摸過,甚至是雙腳走過,特別是在社會、自然學科方面。本週老師們帶中年級的孩子到瑠公圳走一趟,讓孩子透過親身體驗來了解認識,更容易記住這座早已扎根於他們家園的古圳。

考前衝刺的菲力讀書日

高年級的孩子們面對大幅提高難度的課業,學科內容日益抽象,在解題時不能只依靠單一方法,對思考靈活度的要求跟著提高,因此老師們安排更多時間上課,釐清觀念的同時,也盡可能將不同題型的解題技巧教給孩子。本週末是菲力讀書日,平時學習的累積希望孩子都能轉化為長期記憶,而考前衝刺複習則會強化短期記憶,長短相接,讓孩子在考試時對所學有更清晰的印象。

【貼心提醒】

  • 本學期秋季一期之興趣選修課程於下週將進入第八週課程,秋季二期(後八週)之課程接續進行(不另發續班通知單)。部分課程歡迎新朋友插班,一起加入探索自己興趣與潛能天賦的行列!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0.30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