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030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培養觀察力從生活中開始

你發現了嗎?

可樂追著一位同伴說「你拿錯水壺了唷!」
哥哥對妹妹說「前面那個才是你的備用衣物袋,這個是我的。」

這時我們常左看右看,水壺好像都長得差不多,備用衣物袋更是相同,孩子怎麼有辦法一眼就分辨出,並且知道主人在哪裡。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孩子會專注的觀察車子,有的孩子會觀察恐龍,還學習牠們的叫聲及動作,當然也有孩子走的是公主風,研究她們各種穿著及髮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項自己最愛的人事物,以至於常會不自覺的注意與關心。

為什麼要觀察?

觀察力讓我們發現生活周圍的變化,及發展的不同。其實孩子很會觀察,因為各種事物不時的出現在我們身邊,並且會有無法預測的反應,所以對孩子有很強的吸引力。因此,我們透過觀察及探索事物,也就能漸漸發現事情的規律性。

孩子對於有興趣的事物,自然會觀察的較久,如果發現孩子常將視線停留在某處,這時就是引導他們觀察的好時機。先跟著孩子的視線及步調,陪伴觀察,之後可藉由討論,讓孩子表達及敘述。有時透過圖畫書也可以培養觀察力,現在有很多書是可藉由念讀去尋找書中的答案;拼圖可以讓孩子學習,從部分顏色或圖案去推論整體的位置。這些活動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樂趣,同時也是練習觀察敏銳的好方法。

【貼心小提醒】

  • 本週為室內鞋及睡袋攜回清洗日,也請檢視孩子的睡袋被褥是否需要換季調整。
  • 最近是不是常聽到孩子提及關於飲食的良好習慣,也請您和孩子一起配合,多注意食物營養與健康攝取概念,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 萬聖節活動感謝家長配合,讓孩子可以自己動手裝扮,有個很棒的新體驗!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