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13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培養多元學習的能力

自信成長活動

近期幾個私立國中陸續發出小六學力測驗的訊息,未來想要選讀私立國中的六年級孩子們,要開始關心報名時間囉!六年級在每個星期三,除了複習國小的課業外,閱讀素養、國學常識的課程規劃更是當天的重點,而部分孩子晚上也參加菲力跟楊基合作的七年級銜接課,充實而緊湊的學習步調,孩子們都認真的面對。接下來,老師們規劃在12/6舉辦《高年級自信成長活動》,歡迎五六年級的孩子們一起報名參加,並培養多元學習的能力!

活動設計的背後目的

上週六《正音智慧王》圓滿落幕,謝謝家長們的陪伴與參與,當天完成的活動單,柏伃老師帶著孩子們做後續的訂正,期末會與其他物件一起攜回。當日的活動安排,從第一關的聆聽故事,培養孩子專注力開始,到後續的寫信、動手操作和故事聯想,都有活動設計的背後目的。注音學習程度是否到達指標,孩子是否能利用文字或口語正確表達,當然動手操作的聰明對對碰,也考驗孩子的運指能力及數字序列概念,恭喜孩子們都順利完成囉!

家長詳細填寫的觀察紀錄單,老師們也都詳讀了一遍,其中幾個有趣的觀察與回應,與您分享。

1.聆聽故事時,發現孩子對「聽」的專注力不足,爸爸覺得之後需要多關心孩子是否能正確聆聽指令,並確實回家轉達的能力。

2.說故事時,孩子的「詞彙量」不夠多,大多以開心、生氣等常見的詞表達情緒,故事創作時,孩子不會使用時間、地點跟形容詞來增加文章豐富度。

3.愛的箴言,一位爸爸寫著「除了媽媽外,我最愛你。」(很有意思的一句話,逸卉主任很喜歡)

4.教別人孩子的經驗很特別,先要讓自己變成好媽媽,才能教出心目中的好孩子。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