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20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尋求更好的平衡

PA團隊合作

十一月,趁著秋高氣爽的時節,老師特地安排孩子們來一場運動競賽,希望在腦力激盪的期中考後,也讓筋骨能夠好好放鬆。這次中正校的運動會有點不一樣,加入了一些趣味競賽的元素,也融合了PA團隊合作的概念在裡頭,期待孩子們在完成挑戰時,除了動動腦袋、動動手腳,也要動動心思去溝通合作唷!

趣味競賽這樣玩

「第一關高塔疊疊樂」利用一條繩子運送積木,還要將它高高疊起,看起來很容易,不過當繩子另一端的夥伴跟自己不合拍時,任務還真是不容易完成。「第二關滑水道滾球接龍」利用不斷拼接軌道的方式,讓球可以順利滾到盒子裡,孩子們不但要跑得快,接棒更是不能落空,因此彼此的默契真的是很重要。「第三關跳跳二選一」常識題大挑戰,中秋節吃粽子?台灣黑熊身上只有黑色?無尾熊沒有尾巴?答案是O還是X,就看身體和腦袋能不能順利合作囉!「最後一關愛的抱抱」背對背、面對面,兩人四腳,在最親密的接觸下一起邁向終點。

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面

在遊戲過程中,孩子們不斷歷經失敗,也開始學會溝通和討論,「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面」,是孩子們在互動中產生的一個共識,為了縮減時間,孩子們開始思考自己的動作能不能更精簡,開始懂得安排輕重緩急。當然,為了輸贏,也開始出現爭得臉紅耳赤的情況,不過在爭取自己所愛的同時,體貼別人的需要,懂得聆聽別人的意見、換位思考,則是老師們的引導方向,期待孩子們能在一次次團隊合作的體驗下,共創美好結果,也在自己的生活中,不論是飲食、運動、學習方面,都能尋求更好的平衡。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