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20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改變做法讓學習更輕鬆

會做筆記好處多多

在一次上課過程中孩子說:「只上過一次課怎麼可能記得起來?」高年級的課業需要記憶的內容增廣不少,孩子常有的狀況是「背不起來!」背了這個就忘了那個,叫苦連天,因此老師請孩子們攜帶筆記本,在上課時做筆記,養成記重點的習慣。

做筆記有很多好處,第一個就是讓你「保持專心」,也可以節省課後複習時間,因為自己寫的筆記自己最清楚。再者,書寫會用到大腦中的動作記憶區,親自寫過一次的東西比較容易記住。第三,做筆記可以幫助理解,因為它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讓上完課後自己念書不再只是將課本一遍遍的翻看,囫圇吞棗、死背硬記的迴旋,而是能掌握核心內容,明白課文結構確實吸收。

老祖宗的智慧

中年級開始學習認識農民曆與節氣,只是現在的孩子對節氣唯一關注的地方大概只有假期的有無,而農民曆背後的種種緣由則顯得繁雜無趣。不過認識這些其實有不少益處的,一來是孩子將來的學科內容會持續接觸到,二來是當中蘊含豐富的文化素養與先人智慧。菲力老師特地製作了生動的介紹海報,幫助孩子更清楚、更容易的認識各種不同的節氣。

調整步伐再出發

期中考結束差不多也有兩週了,這個時間孩子應該收心回到下一輪的學習當中,但我們看見十之八九的孩子,還停留在考試剛結束的輕鬆狀態,有如放暑假般的放鬆下來。我想,如果立刻填入大量的課業與要求,會讓孩子持續處於緊繃的狀態,在缺乏適度休息下,對學習效果難免大打折扣。所以,我們會放慢腳步、重新調整做法,好讓孩子重新進入學習狀態之中。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