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27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一步一步搭起孩子學習的鷹架

小豆豆長大了

「豆子有生命嗎?」「它不會動,所以沒有生命。」「豆子會發芽長大,長出豆芽,所以它是有生命。」晶晶姐姐帶著EF組的孩子種了一大盆的綠豆,孩子們每天都幫小綠豆澆水,當綠豆冒出了白色的小芽,孩子們興奮的告訴姐姐綠豆發芽了,享受收成的樂趣進而學習感恩、惜福,平日不吃青菜的小朋友,對自己種的豆芽菜可都吃得津津有味。

找到對的方法

「拼圖好難我不會!」看著一片片散落的拼圖,小宇皺著眉頭。突然有位AB組的姐姐熱心的說:「我幫你!」「這一片應該放在那裡,這裡凸凸的要放這邊,那一片一邊是平平的,要對照著邊緣的圖案。」小姐姐並一邊耐心的解說,一邊將拼圖片遞給小宇,過了一會兒拼圖完成了,兩人臉上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站在一旁的我給了兩位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

享受學習的過程

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如何讓孩子能看見自己的進步,願意持續且主動往下做,才是真正的重點。在孩子剛開始學習時,把工作或任務拆解細緻一點,幫孩子搭起學習鷹架,讓孩子在每個步驟裡都獲得小小的進步與滿足。這樣孩子就能站在現有的能力基礎上,很快的往前跨一步,肯定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做得到。

20201127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一步一步搭起孩子學習的鷹架

2020/12/04 菲力父母成長大學│投資孩子 投資未來〜校長的真心話

邀請潘慶輝校長分享,以豐富的第一線教育領導經驗,真心希望家長們知道的一些訊息與觀點。例如:實踐生活知能的關鍵因素、孩子最需要的社會情緒能力、108新課綱想要培養的孩子、未來成長的模式……,相信我們一定能有所啟發,幫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立足點。請您不要錯過為孩子也為自己充電加油的學習時刻!

【貼心提醒】

    • 下週二的校外教學我們要去採番茄,8:30集合,不要遲到喔!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