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211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帶著孩子一起做些不一樣的事

發現孩子教室外的大能力

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的身心要求跟著提高,當然教養方式也應跟著調整。 我們常想給孩子課本外的學習,也希望孩子能將課本上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所以有了「高年級自信成長活動」,帶著大孩子們一起做些不一樣的事。這學期的城市大挑戰,有許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參加,其實只要提供機會和支持,我們就可發現孩子在教室及課本看不到的大能力,孩子的成長應該是多方面的,我們要讓孩子的能力得到啟發!

高年級的孩子處在半隻腳踏入青春期的階段,思考能力大幅提高,這個時期,大人如果還像過去一樣,在諸多事情預先為孩子安排、解決,不只使孩子錯過了挑戰自我的機會,更是讓他們無止境的活力、轉不停的腦子無處可用,最終這些精力會朝向哪呢?祈禱不是用在與老師、家長對抗中……。

20201211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帶著孩子一起做些不一樣的事
 

突破層層關卡的捷運大暴走

因此除了日常的教導外,我們也精心準備課外活動,引導孩子將活力、腦力用在合適的方向。上週日剛落幕的「捷運大暴走」正是這些理念的體現。這一天孩子脫離父母、老師的時時提醒,要與夥伴共同思考、合作,在必須的時候踏出勇敢的一步才能突破重重關卡。

任務未必困難,能否轉變心態才是最大的考驗:傾聽不同的意見、思考後再做決定、勇於向陌生人開口、運用所有可用資源、制定高效率計畫等;一切都在挑戰孩子突破過去的自己,只有願意放下無謂的矜持、通力合作,將精神聚焦在目標上的隊伍才能迎來勝利。

高年級除了身心進入青少年之外,國中也到了咫尺之遙;在他們踏上新旅程前,菲力會與您一同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