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108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聽」話了嗎?

糟糕!連線失敗

曜宇媽媽分享:最近和曜宇在實施說「好」活動,改掉「不要」、「沒在聽」的壞習慣。曜宇從媽媽的眼神中感受到對他的肯定,覺得他好棒,現在說「好」都變得很「誠懇」。

與孩子討論星期五的主題活動,想讓他們藉由討論思考發表自己的想法。孩子提出「玩具分享日」和「到公園玩」的想法,不過我告知這兩種提議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請大家再想想。馬上有個孩子舉手大聲的說:「我們帶玩具來學校一起玩,也可以去可以公園玩。」咦!剛才不是說……?

20210108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聽」話了嗎?

耳朵自動休息了

放假時,聽到外甥女因為某件事正被媽媽念的時候,發現外甥女嘴巴也在啐啐念,仔細一聽原來她在說的是「等一下媽媽會念的台詞」。坐在一旁看著這一幕,真覺得太好笑了。

有時候覺得孩子怎麼都「聽不懂」大人說的話,又或者是左耳進右耳出;不過神奇的是,只要一但是跟自己利益相關的話題,這時卻發現孩子似乎聽得清清楚楚。

一起用心聽聲音

忙碌的生活有時會讓我們錯失「對話」的機會,親子對話常在不經意中變成單向的命令或討價還價,甚至忽略了原來我們是在和孩子說話。以至於孩子對大人交代的事情或指令,無法清楚明確的接收而感到挫折。

當我們和孩子對話時,如果充滿了眼神的交會、肢體的接觸,語言中充分表達我們的期待,同時適時的鼓勵;我相信,孩子會更「懂得」我們的話。所以週五的主題活動,我們決定帶著孩子一起「感受聲音」,聽聽在我們生活四周有些什麼聲音,一定會很有趣!

【愛的叮嚀】

  • 下週五是今年第一場,這學期的最後一場EF組親子家長日活動,邀請EF組的家長們準時到校參與。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