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115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成長的軌跡

洞見學生內在的光

有一句話是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孩子的成長也是如此。幾年前看過一本書《看見孩子的亮點》,在閱讀序文時就讓我留下感動眼淚。我想老師的偉大,並不在於有生之年帶出幾位所謂「成功」的學生;而是能在有緣共學的短短歲月中,「洞見」學生內在的光,並使這光綻放出來讓世界更美好。

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

書名的「亮點」指的是孩子與生俱來的獨特特質,這樣的特質要被看見,有些條件需要被滿足,有的需要久一點的時間,有的則是需要老師給予一些引導;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最愛孩子、最常陪伴孩子的家長們。我相信當孩子有一點點小成長的時候,家長心裡那股激動是很難掩飾的;因為看見了孩子成長的軌跡,「亮點」也隨之更加閃耀。

20210115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成長的軌跡

孩子需要陪伴與鼓勵

常常陪著孩子們去足球活動,在一旁觀察孩子們在肢體動作發展上「成長的軌跡」。園內有個孩子,過去尿布包了很長一段時間,也常有尿褲子的情況發生,不太說話,有時只能從表情或小小的動作去猜想他的意思;但就在最後一堂活動中,看見他已能夠聽教練指示做出順暢協調的動作。我將拍攝記錄下來的影片,分享給來接送的家長。結果自是家長愉悅的稱讚孩子,孩子也是開心的以笑聲回應。

真心感謝家長們對孩子不間斷的陪伴與鼓勵,讓我們有幸成為看見孩子亮點,在成長軌跡中發光的人。

【校務訊息】

  • 本週五攜回鞋衣被清洗;主題(三)用書留在家中閱讀,下週一只需帶回「空的」紅色書袋,以利期末文件裝袋攜回。

  • 近日接獲教育局來函:因應國際疫情嚴峻及國內疫情變化,要求期末有密切接觸之集會活動取消。故原定1/31舉行之「菲力賀歲室內運動會」暫緩舉辦。

菲力中興幼兒園 巧克力哥哥 1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