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19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將知識變成力量的能力

看懂題目,活用知識

隨著108課綱啟動,閱讀素養的重視度日益提高,各個學科在閱讀理解的比重也隨之提高,考試題目自是有了大幅度的變化。像是題目以長篇文本為主、題型生活化、素養化,而且跨領域、除了對錯,還要知道為什麼,並表達出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廣告、新聞時事、捷運路線圖等都是考題。

試想,當「混合題型」與「跨領域題型」比重增加,考試不再是考還記得多少時,孩子是否對長文不再害怕,在有限的時間內是否有掌握文章重點、脈絡的能力?是否可以清楚有系統的表達?這些能力在學習成效、考試取分上都有著巨大的影響。

閱讀素養在菲力

對於這樣的發展趨勢,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自是刻不容緩,但閱讀素養不同於數學公式,並非是能現學現用的工具,而是要透過長時間的持續閱讀,讓解讀文字的能力一點一點的累積,最後才能真正內化。為此,菲力除了學期中使用的閱讀教材外,在這次「西遊奇遇」的冬令營中也將閱讀素養融入課程;每天的第一堂課便是經典閱讀,在早晨孩子精神、記憶正好的時候,從故事書《西遊記》有趣的情節、生動的描述中展開一天的學習。

開學已近一個月,孩子的生活已步入正軌,時間被學校功課、社團活動、才藝課等塞滿,好像都找不到能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了。對此,菲力在本週中、高年級的親師日誌上準備了讀報活動,一份跟生活相關的簡單報導,搭配幾個小問題,問題不難,但需要孩子完整讀過報導,找出、串聯當中的重點訊息後,答案才會豁然開朗;讓孩子不只閱讀,更鍛鍊他們重點整理、推敲解讀的能力。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