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26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營造正向循環的溝通氛圍

輕鬆悠遊跑

聽完上週末的《菲力父母成長大學》,相信您跟逸卉主任一樣都意猶未盡!尚未開場,張世傑老師就在會場跑起步來,輕鬆示範了悠遊跑的精神,「正念教養」其實就是先做到照顧好自己再引導孩子,有好的身心狀態、好的情緒管理,就能正確的與孩子互動,營造正向循環的溝通氛圍。

情緒沒有好壞之別

老師提到專注力與靜心能力並非天生的,在訓練後,才能進一步培養「覺察與穩定情緒」的能力。行為有對錯之分,但情緒沒有好壞之別,當情緒來臨時,好好陪伴它,分清楚情緒是情緒,我是我,接納自己當下的情緒,才能做好情緒管理。

每過一關,就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蹟

而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更是要從幫助孩子得到安全感,讓孩子體察到自身價值和成就感著手。我們可以把生活或學習中的挑戰難度,細分成容易達成的小等分,每過一關,就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蹟。而善用溝通公式「詢問、聆聽、核對、同理(不一定同意)」,以理解孩子的想法為基礎,建立起彼此的溝通平台。讓我們與孩子約定好家人專屬的「正念暗號」,當看到暗號時,就要靜下心來觀察自己的情緒,讓彼此以更好的狀態良性溝通,正向成長!

精彩活動預告

《摺星星送愛心》下週三結算,孩子們卯足了勁珍惜最後機會,當個熱心助人的小天使,一個個小小的、貼心的、熱情的舉動,這些畫面真的很溫暖人心。下週恰逢兒童節,我們將捐出孩子們努力得到的善款,希望我們的愛心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知識王擂台賽》兒童節闖關活動同日舉行,只要運用智慧與恆心,彼此合作就能闖關成功。祝福大家 佳節愉快唷!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