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26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教養的力量

又學了一課

上週五舉行本學期第一次父母成長大學《正念教養》,最初看到標題時不自覺的與「正向教養」聯想在一起,不過當天透過張世傑老師的釐清:正念的「正」指的是指當下、正在發生的時間點;「念」指的是:意念、感覺與感受,這才發現兩者的不同。

感覺當下的感覺

老師有一句話「感覺當下的感覺」讓我對正念有了一些領悟,人的眼、耳、口、鼻及皮膚觸覺,都是我們「感覺」的媒介,而當我們將意念放在這些感覺的那個時刻就是「正念」了。老師還提醒我們要「與自己親密」,這是個常常被我們忽略的觀念;「愛小孩前先愛自己」,因為我們沒辦法給別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如果我們要愛孩子,就先要學會怎麼愛自己。

神奇的改變

無論正向教養還是正念教養,我覺得「教養」都是為了一個終極目標:找到更好的自己,教出更好的孩子。試想看看:今天拿一罐可樂上下大力搖晃,在打開時會發生什麼事?若是今天因「教養的力量」,瓶罐內容物神奇的被改變成了水,當它再次遇到外在各樣的刺激晃動後而直接打開,結果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呢?

期許自己以及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們,讓我們啟動「正念」,感受「教養的力量」,許孩子一個「正向」的未來!

【愛的提醒】

  • 下週清明連假進行園內大消毒,鞋衣被及個人備品改至下週攜回,謝謝配合。

  • AB組即將進行幼小銜接活動,您可以開始帶著孩子做「暖身」準備,請盡量於8:30前到校,謝謝協助。

  • 4/1下週四戶外見學,將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當天穿冬季制服並請於8:20前到校。

菲力中興幼兒園 巧克力哥哥 1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