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26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打開孩子的世界觀

挑戰不同的學習方式

孩子們在教室裡常出現的狀態不是低頭振筆疾書,就是盯著白板,抬頭聽著老師講課。對多數孩子來說,若真能以低頭練習、抬頭聽講的方式認真學習,也是非常理想的。但對六年級的孩子而言,已經站在國中門前,在門後等待的是急劇加深、加廣的課業,他們需要的遠不止於練習現在的題目、看懂現在的課文。

老師帶著六年級孩子,觀看一部近日國際矚目的中美會談精華,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唇槍舌戰充斥著濃濃的火藥味。這一次老師不會提供答案,孩子不能只當作一場爭執戲草草看過,而是要分組討論,探討埋在雙方犀利言語下的真意,若自己身處其中又會如何表達,最後上臺與同學交流分享。 論點無分對錯,重要的是孩子在過程中開拓視野,學習資訊分析、觀點整合、想法表達。

開滿小花的異想世界

本週老師們向孩子介紹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一位風格奇幻又帶著俏皮的藝術創作者,並且指導孩子製作村上隆知名的經典作品「小花」,一週是繽紛又充實。兒童節即將到來,有比讓孩子盡情釋放活力更好的慶祝方式嗎?我們在活動中融入了古早味,敬請期待下週開始的「新‧懷舊運動會」!

正念教養小分享

上週五菲力父母成長大學《正念教養》,張世傑老師提醒我們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有良好的身心狀態來引導孩子。其中有幾個重要觀念是「專注當下」、「自我覺察」、「同理接納」;老師也特別提到「愛小孩前先愛自己」,因為我們沒辦法給別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如果我們要愛孩子,就要先學會怎麼愛自己。深入淺出的例證有如醍醐灌頂,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