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26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人在 心在 共創同在感

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

本週為二升三內建班的家長們安排了一場銜接說明會。看著歷屆孩子們學習英文的過程,宜如主任認為最大的收穫,並不是說一口標準漂亮的發音,或是學到正確無誤的文法句型,而是一種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學習態度養成。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對自己的作業一筆一畫的要求工整,懂得為自己訂下學習計畫,並持之以恆的完成,這不也是我們希望孩子能養成的良好讀書態度嗎?

愛自己就是愛孩子

上週菲力父母成長大學中張世傑老師分享「正念教養」,相信聽講者都收穫滿滿,能量滿滿。正念教養中提到「用心」,指的是隨時打開覺察的天線,接納孩子本來的樣子,不追求完美、不批判自己,接受自己是「夠好的父母」。「正念教養」核心關鍵詞是「專注當下」、「自我覺察」跟「同理接納」,我們究竟做到了多少?

身心平靜是所有品格教育的核心,所有的好品格也都和情緒調節有關,從孩子的「安全感」與「成就感」出發,就能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我們沒有辦法給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所以先做一個好大人,就是給孩子最好的人生禮物。「世界愈快,心則慢」是很有正念精髓的一句話,讓我們關掉電腦、放下手機,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跟家人身上,創造珍貴的同在感。

來點不一樣的兒童節活動

我們帶孩子做過許多兒童節的活動,古早童玩、趣味競賽、玩具分享……,今年就來點不一樣的,跳脫歡慶節日的氛圍,老師們想帶著孩子體驗「當老師」這件事。每天會有四至五位小老師在點心時間分享今日想教大家的事,背一首唐詩、說一個成語故事、學習摺雨衣、收書包,甚至教同學猜考題都行。請您協助提醒孩子,可利用連假做準備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