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09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大手小手一起來

摺衣服好好玩

大人常說:「我們家孩子不愛做家事。」探究原因之後發現其實不是孩子不愛做,而是大人沒有給予機會。沒有給予機會,也沒有給予增強的動力,而沒有動力的孩子又怎麼會行動。

「衣角對衣角,衣邊對衣邊,對折一次再一次,方方正正玩摺衣。」這個口訣是教學時姐姐讓孩子邊玩邊學的,小小孩喜歡將摺衣服的工作當成一種遊戲。我想做家事對孩子來說應該是件有趣的事情,但大人總是不太願意讓孩子一起做,大人越不讓孩子參與的事就越有挑戰性,因此做家事這種大人的遊戲,孩子怎能不熱烈的參一腳呢?

我也想幫忙

有位家長說過這麼一段話:當我正忙著煮飯時,孩子也要在一旁幫忙擔任大廚角色;我忙著拖地時,他也要在旁抓著小掃把幫忙掃地,真是越幫越忙。一陣吵鬧、混亂之後,忍不住請孩子還是到一旁玩自己的遊戲吧!有趣的是,越拒絕他們時反而越是堅持要幫忙,有時真覺得他們是地球上意志力最堅定的小動物。

準備好小掃把、抹布,教孩子如何使用;另外,像是摺衣服、擦桌子,收東西、搬東西、整理玩具,只要是在大人可照看的範圍內,全都可以讓孩子親自參與,這時正是孩子重要的成長歷程。爸爸媽媽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學習指標,而做常見的家事,也是他們模仿學習的方向喔!

【近期活動預告】

  • 本學期第一次主題親子家長日,4/16(五)上午9:30-11:00,邀請CD組的家長參與,請家長預留時間到校參加。

  • 下週開始,AB組的孩子即將進入「姓名書寫練習」的下一階段,在校練習後也會有回家練習的作業安排。請家長準備一個安靜的環境及適合書寫高度的座位,並與孩子訂定好至少30分鐘的靜心書寫時間。

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1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