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09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心念的能量頻道

專注什麼就放大什麼

在「菲力父母成長大學」中張世傑老師開啟我們對於「正念」的認識,當下的自我覺察,也許就會轉變看待問題角度。在另一次師訓課程中張老師提醒我們省思:孩子的行爲是優點還是缺點,在於我們專注什麼就會放大什麼;當我們專注在優點時,優點放大鏡自然就會跟隨我們的視角。

小小成就感 堆疊學習金字塔

您有過這樣的體驗嗎?像是在遊樂區玩遊戲換得獎品,或是在電玩遊戲中獲得進級拿到下一關的金鑰匙,當下一定感覺像是得到挑戰難關的神器,因為那是一種成就感的滿足。在活動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小任務都能獲得獎勵,比一次設定高遠的目標,更能刺激我們有參與投入的動機。

情緒臉譜 自我覺察圖鑑

孩子們有時翻臉跟翻書一樣快。當遊戲的正開心時,也許一個樂高卡住,或是畫圖缺少了一個顏色,都有可能立刻大哭或是不知所措。又或是指著故事書裡壞壞的動物說:「我不喜歡你!你不可以傷害小兔子。」但當我們問「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孩子未必說得出來。

試試看,提供孩子幾個情緒臉譜,讓孩子認識當下的心情是有一點點生氣,還是憤怒、害怕,或是有些傷心難過?藉由圖畫臉譜的呈現,找到方法對應轉換,才是孩子學習察覺自己情緒來源的過程,學習與自己的心念調頻共處,也是學習成長的重要課題!

【近期活動預告】

  • 本學期第一次主題親子家長日,4/16(五)上午9:30-11:00,邀請CD組的家長參與,請家長預留時間到校參加。

  • 下週開始,AB組的孩子即將進入「姓名書寫練習」的下一階段,在校練習後也會有回家練習的作業安排,請家長準備一個安靜的環境及適合書寫高度的座位,並與孩子訂定好至少30分鐘的靜心書寫時間。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10.04.09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