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愛兒寶寶的趣事分享

請問有人在嗎

由主題繪本開始與孩子分享《小房子烏比》,從故事中孩子知道家裡成員有爸爸、媽媽,陸續加入小客人小狗、媽媽生的小寶寶。小小孩都聽得入迷,能跟自己的生活有所連結,還會用積木蓋出小房子。孩子們喜歡念繪本童謠:「小房子,敲敲門,請問裡面有沒有人?」馬上會有人大聲的回答:「有!」打開門一看,原來裡面有1、2、3、4、5、6,一共六個小矮人,每個孩子都哈哈大笑的開心躺在軟墊上!

手指歌謠的魅力

結合主題的手指謠:「這裡就是我的家,裡面住了很多人,你從窗外往裡看,爸爸正在掃地板,媽媽正在洗衣服,爺爺正在看報紙,奶奶正在煮稀飯,我正坐在馬桶上──嗯──大便了!」小小孩更喜歡,尤其近日正在學習如廁方法,孩子們常邊坐馬桶邊念著,可忙著呢!

一起來蓋房子吧

姐姐帶孩子們在戶外,輪流用大積木拼蓋出每個人心中想要的房子。有疊很高的,有像火車的,還有L型各式各樣的房子,真是想像力無限。最後的主題統整「是誰在蓋房子」,大家一起利用紙盒、紙板創造我們的城市,更是豐富有趣!

小寶班的俏皮面

在這「房子」主題中,小寶班們雖然還不太會說話,只有用點頭、搖頭來表示;但我們也做了「翻翻看」,利用濕紙巾的蓋子當門,裡面貼著孩子的照片。孩子看到自己的相片在門後,像是玩躲貓貓般的常會翻過來看。看到同學的照片便咿呀咿呀似乎說著同學的名字。我們用紙箱做街道時,孩子用撕碎的色紙貼在紙板上,有人喜歡用小手探索漿糊的感覺,也有孩子用嘴巴來探索,品嘗漿糊的感覺。這些寶貝的行為動作,是不是萬分可愛又充滿童趣呢!

菲力中興愛兒館 美華主任 110.04.16

2021-04-16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