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轉動心念 增進學習

當老師的小體驗

雖說要專注於學習,但也別忘了隨時保持「快樂」的心情,老師們總希望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加點趣味,讓學習不那麼枯燥。所以在準備期中考期間,老師們依舊帶著孩子進行四月主題~體驗「當老師」,也看看孩子們不同面向的表現。有的孩子信手拈來,隨筆一畫,一輛汽車、一隻噴水鯨魚躍然上白板;有的孩子說出一口的好菜;有的孩子大方分享讀書方法及筆記。雖然上臺前有些孩子很緊張,但是相信表現後所得到的感受,是正向的、是快樂的。

找到學習的正確態度

過了國小階段沒有人在後面鞭策,如何能自主學習,將知識內化再運用是孩子目前正在「實習」的重要過程。曾和孩子們分享一個觀念,我們做一件事情可以快速、輕易完成或是選擇草率的完成,反正最後都是完成了。但是重要的是在完成的過程及處理的態度中,我們是否有收穫呢?即使從中遇到挫折也很好,會讓完成的結果更有意義。我們希望孩子認真看待學校的考試,所以一如往昔的在考前安排了「夜間讀書館」及「讀書日」時間,希望培養孩子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考高分的三覺察

與您分享張世傑老師在菲力父母成長大學中提到的,用「正念考高分的三祕訣」:

1.考前覺察五分鐘:考試前提早五分鐘到座位上靜坐,試著把呼吸拉長,觀察胸口及腹部起伏的感受。

2.考試中覺察紙筆摩擦:考試時注意紙筆摩擦的感受,跳過難題,先寫容易的題目。

3.考完覺察一分鐘檢查考卷:考完試之後,閉眼一分鐘拉長呼吸覺察它,然後再去檢查。

孩子們考試時常因情緒影響成績,往往在考卷發下後才成為事後諸葛,期待這三個覺察練習可以幫助孩子們做個事前小諸葛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04.16

2021-04-16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20240322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眼睛裡的大世界!

叩!叩!叩!大院子裡的小訪客 孩子的視野,驚喜的大發現 在我們幼教界裡,有這樣一句話:「孩子的小眼睛裡有大世界!」這話真的一點不誇張!就在上週,在大院子裡的樹上,孩子們精靈的小眼睛就有了驚喜的大發現!原來是在戶外活動時,有孩子聽見了「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