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做最棒的自己

我要當第一名

下課時,大家在姐姐的帶領下依序排隊準備進行下一個活動,但常會有幾個孩子竄出隊伍想要排第一個;玩溜滑梯時也有人爭先要排第一個當第一名;最有趣的是有些孩子甚至連上廁所也要用第一間。有個孩子在用餐時說:「我要和你比賽,我要當第一名。」當下我便對孩子說明,每個人有每個人吃飯的速度,和自己比就好,不然吃太快可是會肚子痛喔!

我們家的孩子也曾說過「媽媽我要當第一名,因為第一名比較棒。」肯定實力的榮耀徽章,一定可以帶給我們成就感,激勵我們繼續努力;不過,第一名真的是最重要、最完美的嗎?我想,有點良性競爭是必要的,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每個人都是唯一的自己,做自己才是最棒的!

繫好安全帶

近期發生的太魯閣火車意外事件確實讓人心痛,原本以為孩子們年紀都還小,應該不太清楚才是,沒想到竟然聽見幾個AB組的孩子互相討論。另有位媽媽表示,孩子坐車的時候都不喜歡繫安全帶,也不喜歡坐安全汽座,讓她好頭痛。於是利用晨間活動時間我們進行了一次機會教育,向孩子們宣導安全帶的重要性。

「爸爸帶我騎車的時候都幫我繫安全背帶」、「我弟弟坐推車的時候也有繫安全帶」、「不繫安全帶會被拋飛出去非常危險」、「坐高鐵、火車、汽車、摩托車都要繫安全帶」、「有輪子的都要繫安全帶」等,孩子們七嘴八舌知道的還不少呢!我更特別提醒孩子們,安全的知識不僅要知道,更要做到,千萬不能馬虎,因為危險也許就在下一秒!

【貼心提醒】

  • 下週開始本學期的第五學習主題,將使用新主題的繪本,本週帶回的中文繪本用書,請留置家中。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