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我們都需要一個優點放大鏡

肯定與鼓勵

星期四進行CD組本學期第一次的家長親子日,在設計活動時不斷思考要分享哪些領域;因為除了想讓爸爸媽媽瞭解孩子平常在校的學習,更想讓家長實際也跟著孩子一起學習體驗。

最近常聽到孩子說「我們準備好了,可以去參加足球比賽。」但家長卻沒有機會看到孩子踢球,以及在球場奔跑的帥氣模樣。所以,藉由親子日活動讓家長共同參與,一起感受孩子在球場上的熱血。第四主題介紹「建築」,曾說明過在建蓋房子的時候,會有先後順序的標準步驟;當孩子在進行數算時,也會有認識前後及數字順序的概念,因此,我們就帶孩子從認識數字順序開始學習。

情緒靜心瓶

不時能聽到家長念著孩子在家都靜不下心來做事情,或是情緒都很不好控制;因此,我們親子日最後一項活動就是帶著家長製作「靜心瓶」。當孩子看著瓶子中的蔥粉慢慢降落時,再配上正念呼吸,察覺自己此刻的情緒及想法,並適當的表達出來。平時透過靜心瓶的練習,可以經常照顧自己的情緒,練習達到平靜的效果。

專注優點、放大優點

記得上次「菲力父母成長大學」中張世傑老師,啟發了我們對於「正念」的認識,要懂得自我覺察的能力,或許就能改變看待問題的方式及角度。之後在校內師訓中張老師也提醒我們「省思」的重要,孩子的行為是優點還是缺點,在於我們專注的方向是哪裡。如果我們專注的是孩子的優點,那麼我們眼中孩子的優點也會跟著放大,相對缺點自然也就愈來愈小了。真是個很棒的轉念,我們一定要試試看!

【貼心提醒】

  • 下週開始本學期的第五學習主題,將使用新主題的繪本,本週帶回的中文繪本用書,請留置家中。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0.04.16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