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眼中的圖畫故事

猜猜我有多愛你

孩子關注的圖畫故事內容,會和大人的相同嗎?孩子們最愛的《猜猜我有多愛你》繪本中,描述了兔媽媽溫柔的形容著愛有多高多深。孩子們的焦點可能是小兔子學著大兔子做的各種動作姿勢,或是大兔子抱著小兔子飛得有多高。建議大人不急著解說文字與所傳遞的意涵;因為,多從孩子的視野分享他們的想像世界,是一個很美好的過程。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書中有各種動物媽媽、動物寶寶,以及一個可愛BABY的溫柔對話。孩子們的圖畫解讀充滿童趣:小熊被大熊緊緊抱著,所以是閉著眼睛,小豬豬們用手摸豬媽媽的身體是因為想睡覺了,還有躺在花叢裡的小嬰兒在說著「好舒服喔!」我們是不是也想說句:「寶貝,謝謝你讓我走進你的童話世界!」

給你一個親親

《給你一個親親》是好有愛的一本繪本,每一頁圖畫都有滿滿的愛心,大熊和小熊家人的互動畫面,恰有如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場景。他們聯想到兄弟姐妹在家的情境,以及在學校與好朋友的互動,似乎也能自己編織一個故事了。這些聯想讓人感到溫馨也玩味許久,有興趣和孩子一起加入嗎?

媽媽生我好辛苦

孩子們年紀還小,無法理解媽媽懷孕生產過程的辛苦,如果只是文字敘述孩子可能無法感受,但卻能從《媽媽生我好辛苦》的圖畫觀察,說出大肚子的媽媽和準備生產的媽媽,看起來都好辛苦,因為臉上都是不舒服的表情,因為流眼淚說好痛……。愛、親情、感恩,這麼多的連結,您就不妨先聽孩子說說,他的觀察與想法。

【貼心提醒】

  • 下週開始本學期的第五學習主題,將使用新主題的繪本,本週帶回的中文繪本用書,請留置家中。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10.04.16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