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806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老師,你在做什麼? Part1

一再延長的停課

五月中匆匆停課,一時間真的讓大家都措手不及,不少人因此打亂了行程,也打亂了生活作息的規律。原本逸卉主任樂觀的以為可以很快再次見到孩子們,卻沒想到一日日傳來的消息,是一再的延長停課時間,而這也讓老師們開始擔心起來,孩子們有沒有好好讀書、認真準備考試?是否還維持著規律的生活作息?宅在家中,運動量是不是大幅減少?會不會很想念老師同學?

宅在家裡不孤單

少了學校的上下課鐘聲,少了每日到校點名的流程,想維持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真的需要不少自制力,在幾次討論後,老師們決定要和孩子們定期線上見面,幫助孩子維持規律的生活,也希望讓孩子們知道雖然停課了,但是老師的關心仍然不減,更重要的是,上線來看看同樣宅在家的同學們,一起學習、一起討論,這樣就不會感到宅在家好孤單囉!

捲起袖子,「做」就對了!

線上教學對老師們來說真的很陌生,習慣了面對面教學的模式,該如何把教室搬到網路上呢?孩子們會不會上來?老師有沒有辦法操控電腦直播教學?課堂上的趣味互動,怎麼隔空跟孩子一起完成?隔著電腦會有教室的臨場感嗎?孩子不感興趣怎麼辦?要跟孩子們分享什麼主題呢?沒錯,在開始執行線上教學前,大家的心中就是這樣充滿問號,但捲起袖子,「做」就對了!

努力成為直播主

對老叩叩的老師們來說,電腦其實只是打字的功能而已,為了順利成為直播主,老師們每天花一兩個小時開會統整方向,每天當四五個小時的學生學習線上教學的技巧,更是花數不出的時間來精熟與完善教學內容,大家常打趣著說「一堂40分鐘的課,常需要花一整天的時間來備課,有上線學習的孩子真的賺到了呢!」

未完,待續〜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