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820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娛樂效果之外的省思

故事中的訊息

孩子還小時經常陪著他們看卡通,看著看著也看出了趣味!像是《海綿寶寶》的人設雖然有點無厘頭,但是他樂天的個性、努力工作的態度,值得學習。

《粉紅豬小妹》的作者把教育理念不著痕跡的放進故事裡,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故事中豬爸、豬媽不管對小豬佩琪或豬小弟喬治提出什麼要求,兩個總是馬上開心活潑的答「好的,爸爸。」或「好的,媽媽。」而豬寶寶不論提出什麼要求,豬爸、豬媽也一定用歡喜鼓勵的語氣回答「當然可以,佩琪。」這對家中常出現緊張對話的親子關係來說,真的不容易。

翻轉腦細胞

孩子大了一些,有時看看《名偵探柯南》,發現這類「微燒腦」的影片很容易激起國小兒童的「查案慾」,聽著小孩在旁嘰嘰喳喳吵著「兇手應該是……」並把所有角色都懷疑一遍的過程頗為有趣!靜靜聆聽孩子在分析案情時的邏輯架構,跟著童言童語一起入戲、也訓練一下孩子的推理能力呢!

我的選擇是什麼

在「收心微開學」活動中有一段共享影片的時間。上週看了2014兒童影展的開幕片《剪刀、石頭、布》。這部影片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當時影片是沒有結局的,導演小棣老師認為小朋友的問題,當然要由小朋友來寫結局,所以後來徵選12歲以下的小朋友用200字以內的文字,寫下覺得接下來會發生的故事。

最後選出7位小朋友的劇本,適度結合成3種不同的結局!孩子其實也常常在生活中做著一些重要的決定,比如交朋友、填志願、找工作等。人生有許多選擇並不是用「剪刀、石頭、布」就能解決;同樣的,現實社會中也不是只有「A、B、C」三種選項中的標準答案。爸爸媽媽不妨也可以和孩子們一起討論看看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08.20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