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827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創造生活中的儀式感

讓感恩成為日常

用餐前孩子們會念「菲力感恩詞」,希望讓孩子每天都能帶著感恩的心,感謝身旁每件事物。放學回家時,孩子跟來接的家人說「謝謝XX來接我」之後,還一定要鞠躬敬禮。每個月的慶生會,我們沒有禮物贈送,我們有的只是老師滿滿的祝福,以及一顆帶著孩子感謝父母的心。

讓孩子有一個適合自己的感恩時間,當我們把感恩成為日常習慣時,漸漸的就會開始尋找應該感恩的對象,發現世界的美好。

儀式感儲存幸福能量

家庭有屬於生活中的「儀式感」,會給家中成員帶來愉悅的心情。例如每天出門前的道別擁抱、睡前的談天時間、定期的家庭聚會……,如果孩子在充滿儀式感的家庭中長大,一定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可以為孩子儲存愛的能量並成為強大的安全感,進而轉換成強大的後盾,讓孩子有勇氣面對更多困難挑戰。

特別的全家照

每學期成長手冊中都要貼「我就是我」、「愛的家庭」照片。孩子們發現爸爸媽媽已經貼好時,都會跟老師及朋友們分享,說說相片中的遊玩景點,或者全家人最喜歡做的事情。如果我們每半年就拍一次全家照,除了可以貼在成長手冊上當成回憶,是不是也是一種儀式感?如再看看歷年的全家福照,相信也是滿心悸動並有說不完的故事。

所以,不妨帶著孩子一起討論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變成儀式,透過這些活動獲得不同的象徵意義,提升歸屬感,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為有熱情、有動力。

【愛的叮嚀】

  • 近日發出通知較多,請家長花些時間參閱及簽名;有關添購用品和教材購書通知,也請您一一勾選回覆。

  • 下週進入開學準備週,已維持規律作息的孩子請不要鬆懈,尚未調整的孩子需要家長的協助喔!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0.08.27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