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90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一起勇敢迎向後疫情時代

開心熱鬧的開學日

今年的開學非常不同,不只是在學校必須戴口罩、吃飯要有隔板,座位也要拉遠距離;因防疫關係,家長不能入校,小一新生的家長不禁焦慮起來,就怕小孩迷路找不到教室,有了「新生焦慮症」。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有幼稚園團體生活的經驗,只是換了環境上學而已,小一老師也都很有經驗,只要家長放手,相信孩子能做到,一定也就能放心了!

停課不停學

「停課不停學」期間,大家都體會到這股數位轉型「回不去」的趨勢。有些孩子第一次用電腦上課,彷彿見到新大陸。初期連滑鼠都無法駕馭,現在已能自行輸入密碼登入ZOOM上網課,還迷上了打字傳訊息。孩子的資訊學習能力與適應力,遠超過大人的想像,而這也是第一次學習打破了學校與家庭的界線。

數位換腦持續中

當學習場域從學校被迫回到家中,父母陪在旁邊參與孩子的學習,更深刻的體會到,教育孩子需要更多的親師合作與信任。儘管大部分的親師普遍認為,線上學習效果不如實體教學、孩子自主學習能力有待加強,但是,就像已經製造出汽車,人類不可能繼續以腳代步;唯有持續「數位換腦」,才能帶領我們持續進步。

因為有不再害怕嘗試數位工具的老師、期待更多互動與學習彈性的學生,以及希望培養孩子數位自主學習能力的家長,因此這學期菲力二~六年級的期初親職聚會,我們改成線上舉行,讓我們一起陪著孩子學習,一起勇敢迎向新局。

【校務訊息】

  • 親師週聯絡單下週啟用,老師將分享孩子本週學習進度及班級活動。

  • 低年級內建英文課程:將於9/13(一)起上課,上課時間請參照進度表。

  • 選修興趣課程已陸續進行體驗活動,您可勾選孩子有興趣的項目參加。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