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910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把孩子放在心上

維持正常的學習生活

這幾天看著電視新聞,心裡不免擔心著,但是我們改變不了疫情現況,我們只能為孩子們提供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所以菲力防疫措施仍照常執行,家長接送不進校門、量體溫、噴酒精、勤洗手之外,我們更加強孩子們每天使用的隔板、桌椅擦拭、環境消毒,努力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一筆一畫中的責任感

開學初,正是孩子習慣建立的關鍵時期,如何和孩子們培養默契,共築一個溫馨的教室環境,是老師和孩子們要共同完成的挑戰。老師與孩子們的默契培養項目包羅萬象,從讀書的方法技巧、物品的收納擺放、字體的端正與否,都是關心的部分。

大人常抱怨孩子寫字過於潦草,但是背後原因有人注意到嗎?低年級對文字有較多學習樂趣,願意一筆一劃慢慢寫,但是中高年級之後,寫的字多了就顯得潦草隨便;學習量倍增,重心逐漸擺在答案正確與否,因此品質就降低許多。但是書寫潦草不只少了自身閱讀的喜悅,有可能也直接影響閱卷者的給分。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是培養責任感的一種方法,也能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好習慣大禮物

我們總是不斷提醒孩子注意握筆姿勢、坐姿端正、書寫工整,希望孩子們一開始就養成好習慣,不要有草率的心態,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老師們也好好說話,鼓勵孩子「請試著寫出你最漂亮的字吧!」取代「寫漂亮一點,不然擦掉重寫!」相信孩子的心情和效果會提升很多,依著基本筆畫好好練習幾次,一定比潦草書寫一堆來得有效。

我們盡其所能在看每個孩子的優勢與特質,更希望能以正向的眼光聚焦在孩子的身上,聚焦在每一天照顧孩子的工作上,也希望這份正向的力量,得以感染自己與生活周邊的人事物。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