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917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中秋月圓人團圓

週末就是中秋連假了,僅次於春節的重要節日,一家人團圓賞月、品嘗月餅。記得五月端午節時,因防疫居家生活,老師沒能和孩子們一同慶祝,現在大家能正常出門活動,小小的團聚,讓人格外珍惜!

圓圓滿滿的中秋

每逢節慶連假,孩子在家長的細心張羅之下,總是能過得開心充實。菲力老師也會在節慶來臨時,提早和孩子聊聊相關活動及傳說由來。這些生活化的小知識和習俗,可是各年級考題中常出現的主角呢!因此搭著節慶的列車,讓孩子們更有感。

浪漫的中秋傳說

相傳后羿射死九個太陽,拯救百姓,但后羿逐漸失了初心,想求取長生不老仙丹。仙丹僅有兩顆,且必須在八月十五月亮正圓時候服用。妻子嫦娥擔心后羿已不再是往日的英雄,更擔心百姓受苦。本想偷偷將兩顆仙丹丟棄,卻被后羿發現,情急之下吞下仙丹。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紛紛在月下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平安。

東亞各國也有中秋

日本的中秋節又稱十五夜,也是日本人慶祝豐收的節日;在韓國為秋夕,家人團聚一起喝酒賞月吃松糕;在泰國則稱為祈月節,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提燈籠遊街,像台灣元宵節一樣熱鬧。祝福菲力家庭「中秋快樂」!

累積孩子的大考經驗

「卓越盃」、「超越盃」是全國性平臺上規模很大的數學及閱讀競賽,我們鼓勵孩子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把重點放在增廣視野與經驗,畢竟孩子的學習非常多元,而分數並不是最重要的。藉此機會,我們不妨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如何在考前規畫時間練習試題,考後一起看看錯的題目,討論一下對成績的想法……,這會讓我們更認識孩子,孩子也將更認識自己,何嘗不是一種另類的親子活動呢!

備註:報名、收費統一由菲力一併處理,報名表請下週五(9/24)前交回,報名費併入下個月月費中。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0.09.17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