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0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被忽略的學習隱憂

因為疫情,臺灣經過一波史無前例最長時間、最大規模的遠距教學,親師生在短時間內,適應學習各種數位工具。當大家都感受到這股「回不去」的自主與便利性時,其中的學習成效和學力落差也成為新的隱憂。

復課後的新挑戰

開學至今許多家長向菲力老師反映幾個現象,像是:孩子坐不住,很難接收學校老師上課所傳遞的訊息,分心、恍神,學習的態度不佳。孩子常有聽沒有懂,有看也沒有懂,不僅跟不上進度,學習情緒變差,行為問題也變多了,尤其是與同儕競爭比較時更是明顯。

孩子握筆、運筆,甚至識字能力都不好,不僅抱怨手痠,甚至完全不曉得自己寫了哪些字;孩子對字義、詞彙、句子的理解也變差了,甚至在看書時明明就很認真,但心得、作文怎麼都寫不出來。其實,孩子常只是認真的在看字,或是拿著書本一直在翻書,根本就不知自己在讀什麼,讀了後面,忘了前面,更是平常,不僅國語文如此,數學、社會更是嚴重。

適應需要時間

這些不是個案,而是在復課後大部分孩子的狀況。雖說是停課自學,但孩子們一直處於假期玩耍的心理,自我約束力不夠,心思一直被遊戲、網路等牽引著,養成了好多對學習不利的習慣。此時更要加強與孩子的溝通,嘗試理解孩子,有耐心的引導,他們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大人在家待久了,上班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呢!孩子也是一樣的,我們一起加油!

菲力防疫暫不降級

近期雖疫情趨緩,但菲力各項防疫措施繼續實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師生每日量測體溫、每日環境消毒、用餐使用隔板及每週攜回個人物品清洗……,皆繼續實施執行,預計至10月底,再視疫情及主管單位最新規定斟酌調整。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0.08